認識張惠菁是從你不相信的事開始, 一個美好的初識。

道盡我許多的心事也引發我許多的思考。

再聞張惠菁是從新聞畫面美女作家張惠菁 身陷故宮南院工程弊案, 非常驚訝!

給冥王星是讀張惠菁的第二本書, 不知是否2006年對於作者是個重大的變化, 所以, 對於宇宙生命的思考感受多了些, 觸角也較為廣泛, 不可諱言, 有不少章節我讀起來吃重了些!作者對於環境的變化的自我觀察相當敏銳, 但似乎也過於冷靜或冷眼, 感覺她像個隱形人不被察覺的觀看著, 也因為隱形所以全盤皆可看透! 

翻開書第一章節《光頭報告》即帶來相當大的感觸, 別說光頭就連短髮我都沒勇氣改變, 作者說光頭是因為修行的需要。喜歡作者再學校查資料時, 遇到的師長對她光頭的解讀「妳師父是給了妳棒喝阿。」「從你最在乎的事情開使斬斷。」人總要失去才會學會看透。亞歷山卓城》提到我們對一個城市的認識, 需要文字的見證, 需要古蹟、名勝、紀念碑的索引。我想這也是我熱愛旅行的動力!一部電影、一段故事, 都存在著深深的吸引力。

一千年夜宴》困擾著作者許久的一幅畫是南唐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文字之於我像是一種超渡, 我不為想把什麼留在心理而寫,相反地, 是為解開一個念頭的繫縛, 讓它像無人的小舟一樣再疫一的海洋上飄蕩開去。然後便有了一個新的開始, 一切又是起點。但這解縛的書寫, 只能發生再事情熟落的時刻, 否則便是徒然而不完整的。深信懸在心頭的掛念, 總在說出或是寫出才是真正的放下。

 

                                    南唐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卷

時尚刺客巧兒說:「走進名牌店, 我覺得自己很渺小。」所以, 為了給自己信心, 大家多多逛逛路邊攤吧!

上海式分手漸漸地朋友分成兩種。一種有比較固定的社會關係:家庭, 孩子, 丈夫或妻子, 穩定的工作。另一種朋友, 不管結婚沒有, 主要是沒有孩子, 從事的工作在時間上比較有彈性, 經常在各地旅行, 或是還沒完全在一個地方定下來。前一種朋友經常會羨慕後一種朋友。後一種朋友當中, 很多人也羨慕前一種朋友。目前屬於後一種朋友的我, 大家羨慕我的自由自在與灑脫, 而我則也羨慕前一種朋友的安定(只是沒人看得出來!), 也想該聽進作者說的「你只是不擁有一個固定形狀的魚缸嘛。」「那就大手大腳地在海裡游泳阿。」, 可惜的是我不會游泳阿...

當記憶說話的時候記憶若運用得巧妙, 就可把在過去浮懸、飄蕩的聲音聚合起來, 促成內在的和諧。我喜歡透過想像, 使不和諧的合弦得到解決、變得完美。

風中沙堡至於瑞芬舒丹, 六十歲時她旅行非洲, 在努巴族的部落中住了一段時間, 拍攝一系列照片。七十一歲她學會潛水, 進入熱帶海域彩色繽紛的世界。九十三歲那年蘇丹內戰爆發, 她冒險前往, 探視當年曾在她鏡頭前的努巴人, 直昇機墜毀, 只傷到老太太的肋骨, 她活了下來。我不怕漸漸年老,  但希望可以懷抱這樣的熱情看世界。

相關閱讀:

讀張惠菁.給冥王星  by 終極邊疆BLOG

第一次讀張惠菁‧《給冥王星》 by 文字邊境‧換日線

讀變動中的張惠菁──《給冥王星》 by 方格子圓舞曲

閒書誤讀記:張惠菁<給冥王星> by 大自在軒藏書誌

變動時期的創作-我讀張惠菁的《給冥王星》 by Zen,敦南新生活

閱讀札記:給冥王星 by 晨光熹微

給冥王星 by 普通讀者的主觀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