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是個已經熱門很久的話題, 但是, 之於我來說從沒引起過興趣。即使有愛用阿原肥皂及Weleda 薇莉達..等天然香皂洗澡, 但總覺得還是貴森森。但就在使用了惠琦同學相贈的洋甘菊淨膚皂後才發覺原來自製的手工皂是這麼優呀!!同一塊皂不管洗臉或洗澡都是乾淨不乾澀, 於是好奇的上網了解製作原理、製作過程、工具、材料, 更甚發覺手工皂為油脂與氫氧化鈉的自然反應,幾乎可全為生物所分解,不會殘留在環境中造成生態的破壞, 果然還是天然得最好, 所以, 就決定動手作啦!

研究了許多配方, 有興趣的還是相對滋潤型, 看到配方有著許多不同的油品, 如果每樣都買下來將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加上不知自己是否真的能成功或持續打皂, 於是決定從配方材料包開始尋找, 果然每晚認真google還是有好結果, 找到了這家容億樂活小舖, 老闆娘不僅對於手工皂的製作相關問題傾囊相授又有耐心回答, (詳細的手工皂討論區), 而所販售的材料包及手工皂也是價格相當的實惠, 於是挑了兩款自覺較為喜歡的落日修護皂&米糠滋養皂。收到的包裝為一混合油品(單然內容成分重量都有標示清楚)、一氫氧化鈉、一超脂油包, 收到後只要跟著圖解手工皂製作 Step by Step, 就可輕鬆完成了!(其實說來也不真的輕鬆, 因為要將它用手攪拌到成美奶滋狀, 我手都快廢了.. )

而有關工具部分, 最為困擾的就是皂模了, 雖說大家都推薦了使用2個1L的牛奶或綠茶盒, 但對於我來說卻是難以取得呀!而購買貴貴的矽膠模此時此刻當然也是不考慮, 最後找到了天使媽媽介紹的塑膠瓦楞版DIY 真是省錢又簡單阿! 我使用的是厚度0.3 半開25元, 輕鬆使用尺、筆、美工刀及膠帶即完成。

就這樣, 買了容憶樂活小舖的材料包、買了打蛋器、翻出家裡少用的不繡鋼鍋、做好塑膠瓦楞版皂模, 雖然手酸但還算得上是簡單完成了, 尤其使用塑膠瓦楞版皂模來脫模真是容易阿!不過可能太心急了, 這皂似乎還不夠乾就急著切, 賣相頗為不佳。不過, 自用應該沒差啦~

第一塊手工皂是日落修護皂, 喜歡這來自棕櫚果油的橘色調, 據說這皂對於異位性皮膚炎頗有改善之效, 心裡已經做好盤算有哪個對象可實驗了!!

 

期待熟皂日:預計2011.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