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發:紫草米糠清爽皂

紫草米糠清爽皂.JPG 

首先最想試試的就是紫草浸泡油, 聽說先是紫紅、遇鹼變成灰黑、皂化又變成灰藍或灰紫, 甚至有可達到紫紅色。看看我的紫草浸泡油配方比例只有15% , 浸泡天數又只有4天, 心裡期待只要能看到一點點紫就心滿意足, 可惜脫完模一片灰藍...真是一點意外都沒有!

而這一次配方, 也算是認清25%的米糠油對我的diy塑膠瓦愣土司模真是一大考驗, 太黏太黏啦~~ 有了前車之鑑, 當然就要聽前輩的話, 入模36小時後直接進冷凍庫冰它個2小時, 出庫後再以熱水沖模底, 果然輕鬆脫模!!

為了改善每次切皂的醜陋狀態, 這次脫模後再放個一天才試切, 雖然中間還是有點黏, 但是切痕尚可接受, 再蓋上剛從露天買來物廉價美的小皂章, 真是整個質感大升級! 灰藍色也漸漸偏向粉紫色, 原本醜醜的表面白粉反而有種冰天雪地的情境, 再搭上許願樹的皂章, 自我感覺還真像一幅畫呀!

不過, 好像拍起來效果不是很好勒....

500g的油製作出來就這六塊啦!

 

第二發:洋甘菊淨膚皂

洋甘菊淨膚皂.JPG
 

接著就是這讓我興起做手工皂的配方, 不過因為沒買硬棕就將配方改成雪白乳化油了, 希望這一小小改變不會讓我就不愛它了!至於精油部分, 也沒法跟原配方雪松、肉桂、迷迭香相同, 基於成本考量, 就改成現有的甜橙&薄荷尤加利, 畢竟精油對於我來說只是想用來掩蓋油味。不知這個配方又是因為哪款油讓我的diy塑膠瓦愣土司模難脫模了, 同樣的再進冷凍庫2小時, 出庫以熱水沖外部, 結果這次居然比25%的米糠油還要難脫, 這...到底是誰的問題阿?手工皂的學問還真是精深呀!

我想我最期待的就是這塊皂了!

 

 

第三發:艾草沐浴皂

艾草沐浴皂.JPG

這是從格子教你作自然好用的100款手工皂&保養品裡挑選出的配方, 說是特別調配給男士的配方, 深具清潔清爽起泡&耐用, 以這些優點而言那就真是頗適合兄弟們使用啦~  加了很多的艾草粉希望大家每天上班後能邊洗澡邊去晦氣囉~~

沒有修皂器, 看起來真的是很粗工...不過, 反正能用就好!切掉也只是減少每塊皂的尺寸而已!

  

來一張側身照, 看看厚度也看看日期章

 

第四發:咖啡洗碗皂

咖啡洗碗皂.JPG

再來是一直想做的洗碗皂, 配方千奇百怪, 又怕椰子油比例不夠高洗不乾淨, 又怕比例太高會傷手, 又想加綠茶、又想加茶樹、又想加咖啡, 最後取得平衡點椰子油70%、芥花油跟橄欖油各15%, 添加物就選家裡每天都有產出的咖啡渣吧! 反正只是洗碗用, 環保省錢第一考量~

不知為何這最簡單的家事皂, 我打來卻覺得較前幾款皂更不易trace, 已經使用密技二次加水居然還要花上近40分鐘, 右手牌實在很酸, 這可叫我如何有勇氣嘗試馬賽皂阿??anyway, 這咖啡皂即使不加精油味道都還是不錯勒~ 滿意!

而高比例的椰子油也讓我見識到了小小火山爆發&快速硬化, 真沒想到那麼陽春的保溫方式效果也這麼好, 還好天氣不冷只有中間小小開花, 切開就好!而10個小時就可脫模切皂的感覺還真是爽快! 而脫模一天後想要蓋皂章已顯得相當吃力, 這家事皂整個製作過程還真是跟其他款配方大不相同!!

沒有買到刻著碗形狀的章, 就以曬衣服的家事章來表示囉~

ps, 這可是喝著跟我一樣咖啡(星巴客綜合咖啡豆)的咖啡皂呀!

   

 

第五發:新卡斯提爾

新卡斯提爾.JPG 

最後, 覺得還是該體驗一下72%的橄欖油配方, 很認真google 馬賽皂跟卡斯提爾的差別, 最後只能理解反正都是用橄欖油作皂, 而一個來自法國一個來自西班牙。這次選用的是今天起, 愛上手工皂!裡的新卡斯提爾配方, 除了72%橄欖油, 撘了23%的硬油, 5%的篦麻油增加起泡力。沒想到這配方二次加水只用了30分鐘就trace了, 不過高比例橄欖油果然好軟, 放了兩天還是濕濕軟軟的, 最後按耐不住性子還是應給她脫了模, 果然造成邊邊殘缺明顯, 不過脫了皂還是不敢立刻切, 很怕出現大變形, 就這樣又放了一天, 期間發覺她不斷的冒汗, 用面紙擦拭感覺水的成分多了些, google一下此現象看到"當您將皂製出美美的手工皂,有時會發現手工皂上有一層水珠,摸起溼溼黏黏的,是因為其中天然的甘油吸收了空氣中的水氣,而凝結在皂皂的表面,當下雨天時濕度高,手工皂冒汗的情況高。"當下心裡也就安心許多。於是決定試著切皂讓她們的風乾面積加大, 果然目前一切順利! 

明明金盞花灑挺多的, 但似乎停留在表面的不是很多勒~

但是看到金盞花能在強鹼皂液下保留原色生存下來, 還是莫大的感動!!

就這樣冷製皂到此告一段落, 一切靜待熟成! 接著想來好好嚐試一下液態鉀皂!!

希望可以慢慢的完整替代家裡的洗碗精、沐浴乳、洗髮精、洗衣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