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款液體皂選擇的是今天起,愛上手工皂!裡的液體洗髮皂, 打算就以這款給小弟洗澡用, 而缺料的小麥胚芽油就以相似度較高的米糠油取代, 算好配方卻赫然發覺蓖麻油不夠了再加上半溶化的椰子油僅倒出170g, 心想書上都說芥花油保濕力強且泡沫溫和細緻, 那就將所有不足的以芥花油取代吧! 

液體洗髮沐浴皂.JPG 

同樣全程小火熱製並慢速攪拌, 但這鍋皂卻跟純椰油完全不同反應, 除了皂化反應非常之慢且味道非常之臭。 根據記憶應該煮有半小時以上, 且當我看到皂糊狀態開始體積稍微膨脹就熄火後, 皂糊居然也跟著消氣, 試了兩次皆有相同現象, 皂糊越煮越臭, 臭到連家人都過來關切, 最後, 眼看有點變色決定出動右手牌攪拌器慢慢攪, 幸好也開始慢慢變濃稠&難以攪拌, 就決定先這樣封裝入大同電鍋吧!

 

同樣蒸煮2個小時後, 放入毛毯保溫至隔天中午, 顏色接近麥芽糖色, 但是黏度還是很高, 但也只能就這樣開始融皂團了!

同樣皂團:水=1:1.5的比例, 幸運的是最終顏色甚是清澈! PH值介於8~9

裝入幕斯瓶, 加了比我計畫略多的精油(即使如此味道還是不優..真是慘!!), 再來就看小弟願不願意使用了!

後來在容億小舖的討論區看到了老闆娘的建議"純芥花油要煮很久很久,因為它皂化非常慢。而且不太耐保存,大概兩三個月就會開始有油耗味。芥花油用在液體皂裡不要超過15%比較好。" 原來我的意外配方已從10%芥花油提高為19%, 難怪要煮那麼久....., 立刻將老闆娘的建議作筆記。下次可別再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