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島嶼百年三部曲終結篇, 不知是否年紀又有增長, 讀來更為沉重。

傷歌行之於我, 就像是個歷史穿透鏡, 回顧著同處於這台灣島嶼卻有著我不為所知的另一世界。

課本裡的歷史事件之於我讀來只是個歷史, 傷歌行的每個主人翁卻是賦予情感, 讓人感同身受。不管是日本統治時代的慰安婦、國民黨接管台灣的228事件白色恐怖、外省人本省人情節、台灣人民不知何為避孕及困頓販售兒女事件、台灣經濟起飛....等等內容, 讓這500多頁的作品讀來甚為沉重。

作者片斷的呈述方式, 剛開始讀來確實甚感混亂, 但本著單個章節情節的理解, 慢慢也就能夠通盤這兩大家族的血脈關聯。不過, 就像作者所說的也許就挑選著有興趣的人物發展軸線來理解亦是無妨!

心想該找時間再來重讀前二部曲: 艷歌行與短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