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 貧民窟是我既好奇又非常懼怕的角落, 除了有無法招架的男女老幼乞討還有那未知的可能致命疾病, 沒想到同樣年紀的作者卻能以貧民窟為主題, 走遍亞洲、中東與非洲, 並與之共處。

走過幾個較為貧窮或貧富差距極大的國家, 越南、柬埔寨、印度、埃及及中國...等, 總會遇見契而不捨死纏爛打的兜售小販或兒童, 或是身體殘障的乞討者, 或是餓得只剩皮包骨的長輩攜帶幼兒乞討, 不得不說真的很為他們心疼, 也更為自己身處的環境是多麼幸福感到安慰, 眼前這些人連基本生活溫飽都有問題, 而自己卻還有多餘的時間與金錢可以於世界遊走。每次出門到這些國家前總會與朋友討論, 真的該給這些小孩與乞討者金錢嗎?看著新聞報導, 因為小孩乞討比青壯年更易獲得同情導致小孩被父母剝奪上學的權利, 或不肖團體利用無家可歸的街童, 故意傷害使其殘障以博取更多的同情, 每每都讓人有種施捨即是助胄為孼的想法。特別是有經驗遇到幾個小朋友那種靠近觀光客就只會說出dollar dollar, 一種頤使氣指似乎原本你就該給他的神情, 除了感嘆消失的童真還有道德觀的丕變。

猶記得2年前在東莞長安鎮街道邊總會固定有老人帶著幼兒乞討, 老人年紀又大小孩又瘦又小, 心裡想著可能父母早逝讓這小孩只能由祖父或祖母來養育?路過會偶而會給予金錢或食物。但2年半後因為工作再回去同樣的路上, 發覺祖父或祖母同一人但小孩卻未長大, 心中浮現"我被騙了!", 我想這應該也是作者書中所提到的一種嬰兒租賃吧!

這種種事件下來, 讓我漸漸的學會漠視這分不清的真真假假, 轉向捐款給信任的公益團體, 由組織完善的社會團體來分配這些資源。

透過作者在貧民窟的生活, 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他們為何淪為貧民、如何生活, 著時令我感到相當震驚。除了感佩作者的勇氣, 也讓我再次陷入困惑! 我想, 我的能力有限, 但漠視應該不是最好的方式, 也許即使不能給予金錢的幫忙, 一個善意的微笑與分享都能給予他們是正面的能量!

希望世界有愛, 越來越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