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小六的兒子或女兒跟你提出想要一個人搭乘二十二個小時的火車去找祖父母,身為父母的你會怎麼做?我想你我應該都不放心吧!但是大前研一的父親卻是給了他兩個題目,只要大前研一能正確回答,即可獲得此行的同意&車票。題目一:此行列車會停靠的所有站名;題目二:除了站名還要能把各站的周邊地理資訊,如神社、神廟、等名勝古跡,甚至工廠等地點都查清楚,並且能詳細說明車窗左邊&右邊看出去會是什麼樣的景色。而大前研一當然是通過考驗,順利成行,這趟行程的意義也就不僅是單純去找祖父母,而是準備充分&收穫豐盈的旅行了!

推大前研一的旅遊行動準則有二:其一是千萬不要「那個也沒做、這個也沒做」而在回來之後感到後悔;其二是要能夠斬釘截鐵地說「絕對沒有比這個更好玩的玩法了」。想想我四月的埃及之旅,確實兩項都沒做好,空留些許遺憾,而埃及這輩子卻可能不會再去了。

出國旅遊,不該只是緊盯著旅遊書,應該多放一點興趣在活生生的人身上,看看當地的超市,或者到小巷子迷路看看。看看當地居民的真正生活,看看她們會因為什麼事感到幸福&快樂。接觸當地各種價值觀之後,才會更清楚確認自己想要追求的人生。

人生只有一次,為了過得更快樂、更豐富,所有想做之事都要全部去做。

大前研一以筆記本記錄旅行,一本一本的紀錄,貼上票卷存根、路線圖,在加上自己簡單的心情紀錄,長年累積下來,這一本一本的筆記本就變成的最珍貴的記憶了。心裡稍微猶豫了一下,如果三十年前部落格已經發展到像現在這麼的簡單&普及,大前研一先生是否會考慮改以部落格紀錄??再想想,親筆紀錄&電子化作業,感情的深淺應該還是有差!也想開始來做旅行筆記了!

另外,大前研一先生提到的如果沒有拍照,貼個明信片也是很好的記錄方式,這點真是點破我了,曾有多少次因為沒帶相機空留遺憾、懊悔,導致無法好好享受當下。其實,如果只是當純想要留個記憶供日後回憶,當地的明信片還真是一個很讚的替代方案呀!

書中有個大前研一先生的世界旅遊地圖,其實我們也可以製作自己的世界旅遊地圖,網址http://douweosinga.com/projects/visitedcountries


create your own visited countries map or vertaling Duits Nederlands 

去過的地方真少,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