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讀這本書是希望透過作者的加持,為我的孤獨尋得更佳的解釋&釋懷。老實說,讀完前四篇我是失望的,感覺好像孤獨強硬被分為六項(情慾、語言、革命、思維、倫理、暴力),更不喜歡作者不斷引述個人其他本作品之內容,總覺得有種被強迫推銷的感覺。不過,本著書很貴一定要看完的心情下,還是完整閱讀,並且感到還是值得一讀。我想是我先誤解了作者的原意加上個人偏見才會有初始的想法吧!
節錄書中佳句:
◎孤獨沒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道德觀已經回歸到個體的自我檢視,對他人的批判不叫道德,對自己的行為的反省才是。
◎當道德變成一種表演,就是作假,就會變成各種型態的演出,就會讓最沒有道德的人變成最有道德的人,語言和行為開始分離。
◎沒有懷疑就無法萌生孤獨感,因為孤獨感就是生命對生命本身採取懷疑的態度。
◎好的文學要提供的就是一種「觸怒」。
◎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不會懂得和別人相處。
◎生命裡第一個愛戀的對象應該是自己,寫詩給自己,與自己對話,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我相信,這個生命走出去時不會慌張。
◎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
◎當你靜下來,處於孤獨的狀態,內心的語言就會浮現。
◎有時候你其實不是想問什麼,而是要打破一種孤獨感或是冷漠,就會用語言一直講話。
◎革命裡有一部分的孤獨感,也許是和愛情有關。
◎如果暴力是一種野蠻,我們的矛盾即在於人一但沒有了野蠻和暴力,反而開始失去生存的力量。
◎暴力往往不是一個單純的動作,暴力本質呈現的是人性複雜的思考。
◎我們經常用不同的暴力形式待人,打罵是最容易發現的暴力,對人的嘲諷是暴力,對人的冷漠是暴力,有時候.....母親對孩子的愛也是暴力。
◎暴力的形式會偽裝成另一種情感,唯有認知到這一點,暴力美學才有可能觸碰到更根本的問題。
◎哲學就是在複製一個文化裡所有與思維相關的東西。
◎習慣結論的社會,不容易有思維的快樂,也往往不會有孤獨的快樂。
◎哲學是面對現象的思考,哲學的起點是懷疑。
◎心一直在自己身上,心會不安,是被寂寞驅使著,要去找自己以外的東西。可是所有的東西都在自己身上了,一直向外追尋,是緣木求魚,反而讓自己慌張。
◎波平如鏡,水不在最安靜的狀況下,無法反應外面的形象。
◎孤獨是一種沉澱,而孤獨沉澱後的思維是清明的。
◎孤獨的同意詞是出走,從群體、類別、規範裡走出去,需要對自我很誠實,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才能走到群眾外圍,回看自身處境。
◎成熟的愛是倚靠不是依賴,倚靠是在你偶爾疲倦的時候可以靠一下,休息一下,倚賴則是賴著不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