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貝聿銘,所以對蘇州博物館起了興趣,利用週休二日由深圳飛往上海與同學前往拜訪。仰慕貝聿銘大師的成就與風範,參觀完博物館讓我更是感佩,離去時,我依依不捨,不捨他的情,不捨她的意,羨慕起管裡的工作人員。遙想白雪藹藹的她應別具一番滋味,尋一冬日必再造訪。


重要訊息:門票RMB 20, 開放時間09:00~17:00,16:00停止售票,博物館提供寄物&語音導覽功能(租借費RMB20,押金有証件RMB100)。



開幕一年,終於過了熱潮,趁著一早進館,尚能拍到建築主體,而非人潮。



水之清澈,睡蓮之雅,鯉魚之活,陶醉不已。


以拙政園的白壁當畫紙,以石頭當顏料所繪製之中國山水畫,佐以這池水倒影,形成另一創新風味中國山水畫。


竹影幢幢,應該都想起蘇東坡說過的"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這竹讓博物館更高雅了。



這亭與池面的睡蓮,讓人想於此忘憂
這連結新舊館的窗,讓人有想一探究竟的欲望
這來自文徵明(江南四大才子之ㄧ)親植的紫滕接枝所附含的傳承用意,讓人更加感念貝聿銘大師的用心



館內窗外二景



館內現代建築應用,木質百葉天窗,八角燈設,交錯融合的樓梯,懸臂設計的樓梯。

大師的用心:
◎因為是故鄉,雖已是退休狀態,仍然高齡重新出山接受挑戰,為的就是為故鄉盡點心力。
◎擁有21世紀的創新,並且遵循中國和蘇州的傳統,不與鄰近的拙政園爭高低,也絕不被周邊的建築所淹沒。
◎紫藤園嫁接了從文徵明當年手植的紫滕上修剪下來的枝蔓,以示延續蘇州文脈。
◎江南園林延續蘇州博物館為園林式博物館,以拙政園之壁為紙,以石為繪筆,繪製了一幅寫意的中國山水畫,並巧妙的融合了新館,拙政園與舊館忠王府。
◎大師最在乎建築是為人所設計的,所以,設計模型也在通過市民的認可後工程才開始進行。
◎公安問題,不是錢的問題,這是一個建築師的責任,如果有人受傷,我會良心不安。

希望大家都能抽空前往拜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