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閱讀的過程與終了, 我一滴眼淚都沒流, 當然不是故事不夠感人或是不夠觸動人心, 而是同時間我很認真的進入思考模式。第一次有個理由讓我能夠(甚至開心的)接受另一半的外遇, 如果我不能給予另一半的而有第三者可以予以慰藉, 那我又有何理由要阻止?畢竟, 我們都知癌症治療的長期抗戰對於枕邊人會是多大的挑戰, 能夠不離不棄已是相當愛的表現, 何必阻止那可以讓另一半可以獲得安慰與喘息的來源!其實, 如果能夠安排自己死亡的時間也是一種幸福。 如果能在有限的人生裡讓生命發光發熱, 那麼就算死去, 也感覺沒那麼難以接受了。很佩服書中女主角卡門絶大部分時間面對死亡的樂觀, 也很羨慕她能決定自己的死期(似乎台灣安樂死還未合法化), 我希望努力活得健康也坦然面對年齡的增長與老去, 但實在不樂見自己年老重病苟延殘喘的活著, 對自己對家人對國家這都是負擔, 為何我們無法自己選擇?在離世前能安排自己的未盡之事, 不管是享樂或道別, 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最大最好的安排。最近有一則老夫釘死久病妻的新聞, 一對旁人眼中非常相愛的夫妻, 老夫用榔頭將螺絲起子釘入妻子額頭, 也許真像老夫所說兩人相約安樂死、亦或僅是老夫厭倦久病不再如昔的老妻, 也許如果安樂死可以合法化, 那久病妻就可自行決定, 而非老夫的片面之詞或牢獄之災或悔恨吧!?

很多人信神是因為生命即將走到盡頭, 因為信神感覺可以保護自己。不管是即將死去的人或是其家屬, 對於離去後能夠到達一個更加祥和&美好的世界而感到欣慰, 並對於在未來能再相遇感到莫大的安慰, 而我就是因為沒有宗教信仰, 才會對於家人的死去無法釋懷, 對於懷念更是覺得無濟於事。

在媽媽留下給女兒未來信件中:人生可能會有一百種理由讓妳無法完成妳想要做的事情, 但是當妳真正想做的時候, 一個理由就夠了, 如果錯過了一定會後悔, 因為所有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妳學到很多。其實這個觀念我們都懂, 但總是在人生倒數計時的那一刻才有更深的體悟, 也許在未到那一刻前我們就該更勇敢的踏出, 往自己的夢想前去。這對於目前失去動力的我, 似乎打了一針強心針, 生命不該因為害怕而放棄! 大家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