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到西雅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公車的無障礙設計, 再加上司機的耐心, 真是讓我嘖嘖稱奇&佩服!只是一直苦無照片, 不知該如何分享?拍行動不便的人上下公車實在覺得不甚禮貌呀!

碰巧看到西雅圖公共交通轉運地圖上的照片, 我想有圖有真相, 大家也比較好理解一點!

第一次在等公車時, 赫然發現上車的樓梯像機器人般的往外向前伸展突出與路面平齊, 並出現手扶桿, 搭乘輪椅的乘客就以倒退姿勢上平台, 然後平台變成升降梯功能, 將輪椅送入公車內, 達到完全的無障礙空間!!

再一次人公車上時, 想著為何司機此站停留這麼久還不走阿? 往前一看才了解原來是有行動不便的乘客要上車, 升降過程耗去點時間, 但司機並未失去耐心, 還起身幫輪椅繫上安全帶, 確保搭乘輪椅的乘客的安全, 甚至還面帶笑容的關心問候!!這可真是讓我看傻了眼!!

*Kneeling Bus

再說這貼心設計, 公車上下車門的這個位置還有個氣閥設計, 當上下車的人是年老或幼小或攜帶大件行李的人, 為了便於他們上下車, 司機會降低此處的高度, 使趨近於路面, 離開前再將氣閥升高為行駛高度, 這也是個讓我想拍拍手的good idea.

這是自助式的腳踏車架, 每台公車有兩個腳踏車架, 因為公車班次還頻繁, 目前我是沒遇到有人因為沒腳踏車位搭不了車啦~

尖峰時段, 部分公車會選派雙車廂的公車來增加載客數, 而我的上下課公車則是班班雙車廂呀!也因為雙車廂車身較長, 駕駛還是需要點技術!

西雅圖的公車司機, 除了上述普遍的耐心, 更有異常的關心, 除了上下的thank you, 還有下車的have a nice day or have a good night or see you later .....搞得就跟自家人一樣!

so 普遍來講, 西雅圖公車經驗頗佳, 希望台灣的公車也能做到真正的無障礙, 讓行動不便的人也能暢遊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