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Canal du Midi實在一無所知, 只知是一條很久很長很美的運河。所以, 先看一下來自wiki的資料:

米迪運河(法語:Canal du Midi)也叫南運河(Midi 在法語里有南方之意)與朗格多克運河(Canal du Languedoc)或雙海運河(Canal des Deux-Mers ),是法國南部溝通地中海和大西洋比斯開灣間內陸水路系統的主要連接線

map  from wiki


整個航運水系涵蓋了船閘、溝渠、橋樑、隧道等328個大小不等的人工建築。運河建於1667年至1694年之間,是17世紀法國的重要工程。運河設計師是Pierre-Paul Riquet在設計上匠心獨運,使運河與周邊環境融為了一體,在技術上大膽創新,第一次使用在地下建築中使用炸藥,在貝濟耶附近的岩石高地上開鑿出一條長157米的隧道。1996年米迪運河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首先我們來到了Ecluse de Fonserannes, Beziers參觀這七個連續的水閘門, 還記得去年在西雅圖也是滿心好奇的去參觀水閘門的開與關與水位高低變化, 沒想到南法居然有著七個連續水閘門。散步在這水道旁, 看著這些等候的船隻, 心想這些船上遊客是哪來的耐心這樣等候一船又一船、一個又一個的水閘, 我估算光是要渡過這七個水閘門就要耗去半天吧!? 不過, 對於我們這些遊客觀賞這水閘門的開與關、水位的降與升也算是一種樂趣&體驗!



*記得第一次很不能理解為何需要設計這水閘門, 運作起來甚是費工, 其實就是因為內陸水道水位遠低於外海水位, 而為了讓船隻能順利航向外海, 人們就設計了一個個的水閘門來調節這水位差。

散步在運河旁, 最美麗的就是這河道融合兩旁排列整齊的N百年法國梧桐的景色了
 

欣賞著運河下的河流或者運河下的車道


接著來到運河設計師第一次在地下建築使用炸藥所建立的隧道運河Malpas Tunnel, 除了創新的技術引人為勝, 更令人讚嘆的是這19世紀以前的四路共構的交會, 古羅馬路、米迪運河、鐵路&灌溉系統, 突然覺得在21世紀的三鐵共構好像就屬一般技術了!! 而在現場所能感受到的則是踏著古羅馬路慢慢走下隧道, 等候船隻來往穿越運河隧道並聽著火車呼嘯而過。

再到Montady欣賞如太陽光放射狀的農田地, 在13世紀這原是一個不流動的惡臭的湖泊Montady Lake, 後來湖泊的主人決定從湖泊中心低點以放射狀向外排乾湖水, 也造就了現在所呈現的放射狀幾何圖形, 從高處往下望整個湖泊現在所呈現的就是個太陽陽光普照的標誌。


而單塊農地扇形面積的設計也讓翻土機的工作變得有趣, 迴轉的距離一次比一次短, 我想多少也可加速著工作即將完成的喜悅吧!
 

對於總長241km的Canal du Midi, 我們就這樣看了三個主要景點, 散步一小段, 算是體驗了南法於17世紀所建造的內陸運河的偉大工程, 也長點知識原來南法除了有美麗的普羅旺斯還有列屬世界遺產的米迪運河。

11月再經過Canal du Midi, 驚覺部分區段運河居然乾沽, 驚訝於運河水的淺度&瞧見了法國梧桐外露的樹根, 再詢問遊客中心後了解原來運河每年11&12月是停駛以便進行例行性的清潔, 其實想想定時的清潔也是非常之必要, 實在太多的遊客將酒瓶垃圾從船內拋向運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